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78641217X/2020-00010 成文日期:   2020-09-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0-09-25 18:09:27

   

一、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能

(二)机构设置

二、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三、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九) 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一、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概况

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简称市金融办)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处级。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金融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关于金融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全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全市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参与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配合推动地方金融信用环境建设。

2.建立健全地方金融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湖州银保监分局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责任。搭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沟通合作平台,加强与在湖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

3.推动全市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协调和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牵头开展全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考核评价。指导和推进地方法人金融组织改革发展。

4.组织协调金融机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开展全市金融保障、金融服务情况的考核评价;指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

5.拟订完善全市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和推动企业股改上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工作,做好全市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工作。协调和推动地方证券期货业的改革发展,推动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的规范发展。

6.推动全市金融产业发展,协调和推进金融重大战略、重点项目和重点集聚平台建设。组织开展金融对外交流与合作;拟订金融产业发展有关配套政策。

7.指导、管理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交易场所、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民间融资服务机构等地方金融组织,引导其规范发展。

8.负责地方金融机构组织的风险防范处置。配合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协调有关部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建立健全全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建立健全全市金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协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及其派出机构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职能转变。紧紧围绕国家、省和市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深化地方金融监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转变职能,落实地方金融管理责任。加强对地方金融组织的管理,促进其规范发展,并积极引导其服务实体经济。加强防范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化解金融风险,及早发现并有效处置,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内设5个职能处室。分别是综合处、金融改革处(挂研究室牌子)、金融保障处、资本市场处、地方金融处。下属事业单位1个,为湖州市绿色金融服务中心。

纳入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本级;

2.湖州市绿色金融服务中心。

二、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096.77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45.01万元,下降11.68%。主要原因:一是减少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励资金221.15万元,二是增加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125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14.67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014.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14.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100.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57.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5.82万元,占40.27%;项目631.66万元,占59.7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94.53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45.00万元,减少11.69%。主要原因:一是减少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励资金221.15万元,二是增加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12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7.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7.83万元,下降2.56%。主要原因是:一是减少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奖励资金支出215.50万元,二是增加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91.8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7.4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7.96万元,占3.59%;医疗健康(类)支出16.72万元,占1.58%;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91.80万元,占8.68%%;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911.00万元,占86.15%;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0万元,占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45.87万元,支出决算为1,057.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02%,主要原因是追加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4.05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4.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21.08万元,调整预算23.24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23.2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8.43万元,调整预算10.67万元,2019 年决算为10.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增加。

医疗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12.37万元,调整预算13.85万元,2019 年决算为13.8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基数的调整。

医疗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1.01万元,调整预算为2.87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2.8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增加。

农林水(类)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款)其他普惠金融发展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调整预算为125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91.8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3.44%。决算数小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签约的合同部分资金需在2020年度支付。

金融支出(类)金融部门行政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268.36万元,调整预算为326.71万元,2019年决算为326.7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标准调整等因素。

金融支出(类)金融部门行政支出(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17.87万元,调整预算为44.43万元,年2019年决算为44.4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增加。

金融支出(类)金融部门监管支出(款)金融部门其他监管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20万元,2019 年决算为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金融支出(类)金融发展支出(款)其他金融发展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176.35万元,调整预算为236.21万元,2019年决算为233.8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8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了经济支出项科目。

金融支出(类)其他金融支出(款)其他金融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316.35万元,调整预算为287.50万元,2019年决算为286.0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调整了经济支出项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5.8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79.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46.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用、福利费、工会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与2018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持平。主要原因是本部门连年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调整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55万元,预算无调整,支出决算为5.92万元,完成预算的69.23%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八项规定的要求,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相关经费。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2.20万元,占37.13%,与2018年度相比,减少3.72万元,下降37.16%,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人员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72万元,占62.87%,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0.45万元,增长13.76%,主要原因是全国各地来湖学习考察我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批次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4.05万元,预算无调整,支出决算为2.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32%。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参加经贸洽谈活动等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加强管理,厉行节约 。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2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预算无调整,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活动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9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4.50万元,预算无调整,支出决算为3.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66%。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及兄弟省(市、区)来湖进行学习考察金融工作、与证券投资机构对接工作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加强管理,厉行节约,从简控制公务接待。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56批次,累计392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来湖学习考察的外国来宾;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7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及兄弟省(市、区)来湖进行学习考察金融工作、与证券投资机构对接工作等支出。接待392人次,56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金融办组织对2019年度8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621.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组织对2019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本部门未开展部门评价。

本部门未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自评结果详见附表。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社会效益指标设置不完整,可测量性不够;二是项目账面支出内容与预算资金有差异,预算不够精准。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科学设置绩效指标水平;二是加大项目库前期建设,科学谋划前期预算,提高预算执行率和绩效。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由财政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价,评价结果为“优”。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未开展部门评价。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1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3.34万元,增长49.8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单位由参公事业单位转为行政机关,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及人员增加。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85.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66.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98.4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65.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2.4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0.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7.59%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月31日,湖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机构改革情况简述。

市金融办前身为市政府直属参公事业单位。201812月机构改革后,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职责,市商务局的融资租赁、典当、商业保理管理职责,市经信委的融资担保管理职责,市农业局的从事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职责,以及相应的风险处置职责等整合,组建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动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0.农林水(类)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款)其他普惠金融发展支出(项)。反映各级财政部门用于除上述方式以外的其他普惠金融发展的支出。

21.金融支出(类)金融部门行政支出(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2.金融支出(类)金融部门行政支出(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3.金融支出(类)金融部门监管支出(款)金融部门其他监管支出(项):反映金融部门其他用于监管方面的支出。

24.金融支出(类)金融发展支出(款)其他金融发展支出(项):其他用于金融发展方面的支出。

25.金融支出(类)其他金融支出(款)其他金融支出(项):其他用于金融方面的支出。

注:本部门本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0万元,支出为0万元,因此《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仅列出空表。

附件: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

                  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9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表


附件下载